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维护国家安全 共筑人民防线——石家庄中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5 11:01:26 打印 字号: | |

在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石家庄中院组织开展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推动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普法宣传走进社区 

4月15日上午,石家庄中院10余名干警在民心园设置宣传点,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国家安全知识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中院干警积极向群众发放《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知识百问》《国家安全法律汇编》《国家安全法百问百答》《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书籍、常识手册及宣传彩页,向前来咨询的群众现场讲解《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等相关知识,并详细向咨询群众讲解哪些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深入宣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理念,鼓励大家一经发现有损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要及时上报,为创建和谐稳定社会贡献力量。

活动过程中共发放宣传手册100余份、《国家安全知识百问》等100余册,接受群众咨询40余人次。通过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加深了大家对国家安全问题的了解,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参加此次外出宣传的干警均提前进行了体温检测、并全程佩戴口罩,做好各项防护工作,确保宣传工作安全有效。

 内部提升增强使命

 

在做好对外宣传的同时,石家庄中院还注重对全院干警国家安全知识的提升和法院内部宣传氛围的营造。

 

为强化干警的国家安全意识,引导干警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石家庄中院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学习内容,并为干警配发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4月11日,中院组织全体干警开展2022年国家安全知识网络答题活动,试题内容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国家安全日相关知识、《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环境保护法》《核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等,在全单位营造了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有效增强了干警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提高了干警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此外,中院组织干警观看保守国家秘密的教育视频以及《焦点访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失算的数据买卖》,向全体干警发放机关单位保密工作常识、社交媒体使用保密提醒等宣传手册,提升干警保守国家秘密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同时,中院利用电子显示屏展示宣传内容、在办公场所醒目处设置展板等形式,切实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活动。

 

媒体融合提升效果 

 

为营造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效果,石家庄中院精心制作推出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主题的《“小庄说法”带你解码国家安全》等系列普法微视频,通过融媒体形式,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该系列视频相继在学习强国、冀云号、河北长安网官方微博、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官方微博等平台刊播。石家庄中院与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法观来了之国安,家才安》,从工作、生活中的小事入手,解读作为个人,该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同时,中院通过微信、微博、抖音、视频号等自媒体平台,陆续发布国家安全日普法微视频、法律常识等,以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和喜闻乐见的宣传内容,剖析贴近群众生活的国家安全典型案例,提醒群众树立防范应对安全风险的常识,努力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人人有为”的意识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
联系我们

值班电话:0311-85187100

立案窗口:0311-85187452

档案查询:0311-8518740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北二环西路191号

邮编: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