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学作品
石法文化 | 新乐法院:最美秋收
  发布时间:2021-10-09 08:55:42 打印 字号: | |

乡下又开始忙碌了。

秋天到了,丰收的喜悦在农民的欢笑声中传开了。

田野里,人们这儿一堆那儿一群正忙着收割庄稼,戴着草帽,挂着毛巾,挥汗如雨,有说有笑,好一派丰收的景象。

小路上,满载玉米的拖拉机嘟嘟嘟的唱着歌,玉米堆上还要坐个监工的,防止玉米掉地上。遇到熟人还不忘打个招呼,“嘿,今年收成不错啊”。

作为地地道道农民的孩子,似乎永远不会逃脱干农活的命运。家里秋收早的话,就正好可以扒玉米皮,若是哪年秋收晚几天,国庆七天乐就顺理成章成为劳动七天乐了。每逢秋收,家家户户门口堆着小山似的玉米,早上一大早,一家老小都围着玉米包扒皮,胡同里有说有笑,似乎有用不完的力气。粮食和虫子似乎是相应而生的,玉米皮里包着的不仅有玉米还有会有虫子,每次看到后,都像是被咬了一般,扔起玉米就跑,一边甩手,边跑边跳边叫。心有余而胆量不足,于是,我顺理成章的成为秋收的编外人。

从收割,搬运,到晾晒,哪个环节都是需要在晴天下进行。尤其是在晒着粮食的时候,上一秒还晴空万里,下一秒直接变天,说下雨就下雨,这时候就要考验农人的速度了。天气一变,家家户户拿着铁锹、帆布、扫帚,风风火火的把粮食攒到一起,帆布盖好,小朋友早早搬好了压布用的砖头,邻居家慢了,大家就不约而同地去搭把手,总是在雨来之前能收拾好。

而眼前的秋收,少了些曾经许忙碌与紧张。农民嘴里吧嗒着烟卷站在地头,悠闲看着呜隆呜隆的收割机,从地这头开到地那头,再回来时,便是成堆的扒好皮的玉米了。秸秆直接粉碎入地,人们再也不用挥着镰刀,把玉米秸秆一颗一颗砍倒了。人们在丰收的同时,感叹着现代的大机器真好,感叹着时代进步了,农民也是新时代的受益者。也再没有小朋友,因为害怕扒玉米皮而苦恼了。

家里好多年不种地了,秋天丰收的辛苦也渐渐地淡忘了。秋收的喜悦以另外的形式存在着,大棚采摘,外出旅游,农家院参观。秋意绵绵,苦尽甘来的日子,我们不可忘记父辈的勤苦付出,儿时美好的秋收回忆,将始终伴随我。

如今,我站在的田野上,回忆起儿时秋收的忙碌,似电影一样在脑海浮现。眼前的一幅幅美丽秋收的画面,已经取代了过去的繁忙与辛苦,借助现代科技的进步,大机器的优势,书写着春播秋收,春华秋实的故事。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
联系我们

值班电话:0311-85187100

立案窗口:0311-85187452

档案查询:0311-8518740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北二环西路191号

邮编: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