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学作品
石法文化 | 新乐法院:从这一片落叶开始
  发布时间:2021-09-03 09:23:26 打印 字号: | |

一叶知秋。

       

一片落叶带着这个季节独有的枯黄,随着秋风打了几个旋,回首告别倾情一生的树,轻轻地飘落进大地的怀抱,无声地宣告了一个季节的更替。

 

从这一片落叶开始,瓦蓝蓝的天空更高了,一朵朵白云点缀在空中的海洋,虽无海风却带给人们爽爽的清凉。

 

从这一片落叶开始,一丝丝黄金蕊互泛流霞,五颜六色的秋菊傲霜怒放,令人禁不住再发古人“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的感慨。

 

从这一片落叶开始,红火火的枫叶红了,一片片红叶簇拥山间,好一个漫山红遍,层林尽染。

 

从这一片落叶开始,黄灿灿的玉米熟了,一穗穗金黄跺满了农家的粮仓,丰收的喜悦洋溢在眉开眼笑的农民脸上。

 

从这一片落叶开始,紫莹莹的葡萄甜了,一串串琉璃珠滑入人们的口中,甜甜的味道令人们的心儿醉了。

 

从这一片落叶开始,清幽幽的秋月圆了,一层层的轻纱笼罩了大地,明净的秋月把清丽的余辉铺洒开来。中秋花月夜,沐浴在这片银白的月辉之中,任你追忆“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慨叹着“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照古时人”,彼此“隔千里兮共明月”。

 

从这一片落叶开始,秋风带着清澈的凉意,随着暮色浸染,心底莫名升腾起《红楼梦》里那 “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秋不尽,哪堪风雨助凄凉”的悲秋的闲愁和悲凉,那是一种说不出的凄楚之美!

 

从这一片落叶开始,大地的一切饱历了春的繁盛、夏的热情,不再追逐浮华与赞誉,而是静静地,将那份丰盈的饱满和沉甸甸的永恒悄悄地融入一片淡淡的秋光之中。一种廓然空旷的心绪,一种淡然宁静的闲适从心头涌起: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正如王勃那“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人间绝句,深情地向世人吟诵:秋天是一首诗。

 

从这一片落叶开始,秋风裹挟着秋雨,滴滴答答将秋高气爽的音符,滴落在季节的琴弦,叮叮咚咚奏响大自然交响曲,演绎生命的美丽,洋溢生命的活力,彰显生命的魅力。一曲幽远的天籁响彻天际,那醉人的旋律仿佛在告诉世人:秋天是一首歌。

 

从这一片落叶开始,秋风、秋雨、白霜、雾霭;蓝天、白云、红叶、秋菊;还有那甜甜的紫葡萄、酸酸的红石榴、金灿灿的黄玉米、一串串的红辣椒,相互辉映,敬献给世间一副色彩斑斓的《秋景秋韵图》。大自然的画笔鬼斧神工,秋景秋韵图中浓浓的韵味沁人心扉,那是秋天的味道。那味道很浓,令人不由地想起那唐朝的琼浆、宋朝的玉露,还有那沉埋发酵了一万年的满江红。陶醉之余,只见秋荷摇曳着绿莹莹的莲蓬欣为画作题字:秋天是一幅画。从这一片落叶开始,让我们寻一份静好,打开心灵的窗子,在寒冷的冬天,拥有秋天这份独有的丰盈与宁静,在自己的半亩花田,种花,种树,种阳光,看落叶周而往复,循环重生,发芽、长大、绿叶成荫,让岁月的馨香溢满枝头,让心灵安暖,令万物吉祥。

 

从这一片落叶开始,让我们用良知作笔,以落叶为纸,研公正为墨,用心在叶上题字,将承载了生命的成熟与厚重的秋之情怀,如“贝叶经”一般,什袭珍藏,待来年捧出,再次安暖一季山高水长!


 

 
来源:新乐法院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
联系我们

值班电话:0311-85187100

立案窗口:0311-85187452

档案查询:0311-85187401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北二环西路191号

邮编:050200